【曦瑶 浮生半醒】第十三章 尴尬

之前弄不准蓝大的朔月是跟着阿瑶进棺材了还是回到蓝大手里,这里采用电视剧的剧情,跟着阿瑶进棺材吧。



孟瑶的笑脸终于维持不下去了。他心中酸酸的,涩涩的,眼泪不争气的又聚在眼眶中,不知道是想起了那个根本不是父亲的父亲,还是承受不住蓝曦臣醉酒后下意识的为他开脱。

 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 

“为什么……嗝……”蓝曦臣脑子不是很清楚,说的话也有些颠三倒四,但还是很气愤的继续控诉道:“这个老不要脸的把阿瑶从金麟台踢下来!金麟台多高!!阿瑶摔得多疼!!!”

 

有多疼?孟瑶记不清了,自己不是第一次从楼梯上滚下来,不过金麟台的台阶更多更高一些罢了。

 

“他有本事就永远别认阿瑶!他要是不给阿瑶希望我就直接把阿瑶带回云深不知处藏起来了!!阿瑶也不会变成那样!!!”

 

孟瑶终于落下泪来,低声道:“二哥,若能回到射日之争完结的时候,我一定不再上金麟台,我要跟你上云深不知处,再也不出来。可是,二哥,我们回不去了,我们回不去了!”

 

蓝曦臣毫无反应,当是没有听到,继续控诉金光善:“他把阿瑶认回去却没当儿子看!想抢无羡的阴虎符却让阿瑶去伏击!!若不是阿瑶机灵早就死在穷奇道了!!!金子轩不是阿瑶害得,是金光善害得!!!!”

 

“他不敢跟大哥对抗,就把阿瑶推出来承担怒火!大哥也傻,阿瑶当初做不了主的……他应该把金光善那厮踢下金麟台才是!!他要是不骂阿瑶那句话,阿瑶也不会起杀心……”

 

说完这句,蓝曦臣猛的一仰,终于睡了过去。

 

孟瑶紧紧咬住嘴唇,不让自己啜泣出声,上唇抖动着,早已泪流满面。

 

哭了一会,孟瑶俯下身,在蓝曦臣嘴角亲了一下,泪水顺着流到蓝曦臣脸上。蓝曦臣在睡梦中伸出胳膊,轻轻一拉就把孟瑶拉到自己怀里,呢喃道:“阿瑶不哭,二哥护着你!”

 

那种苦涩中带着甜蜜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,孟瑶想要挣扎出蓝曦臣的怀抱,他不敢继续沉溺在蓝曦臣的温情之中,只怕自己越来越舍不得。但蓝曦臣哪是这么容易就让他挣脱的,即使在睡梦中,蓝曦臣也是越搂越紧,还伸出另一只手来重重的拍上孟瑶的屁股,将他拍得浑身僵硬、面红耳赤。又在他后腰拍了一下,不满道:“亥时到!休息!!别闹!!!”

 

孟瑶被他定住,再也动弹不得,心道果然蓝家人喝酒后性情大变。今日情绪波动过大,安静了一会儿就沉沉睡去。

 

第二日卯时,蓝曦臣和孟瑶同时睁开眼睛,两人大眼瞪小眼,蓝曦臣才反应过来孟瑶竟是被他搂在怀里的,而自己衣衫不整……

 

蓝曦臣猛的把孟瑶推开,自己“咕咚”一声掉下床去。

 

“二哥!”孟瑶起身想要扶他,蓝曦臣则惊骇的维持坐姿向后挪了好几步,眼睛瞪得大大的,磕磕巴巴的问道:“阿瑶,我……我昨天……对……对你做了什么?”

 

孟瑶莞尔一笑,道:“二哥,你什么都没做。”

 

蓝曦臣不信,捧着脑袋使劲的想,好像什么都没想起来,满脸通红,窘迫异常,道:“你莫骗我……实话实说……,我昨晚到底做了什么?我想不起来……阿瑶,你说实话……”

 

见蓝曦臣如此执着,孟瑶收起笑意,道:“二哥,你就是搂着我睡了一夜而已。”还打了我的屁股,但这么羞耻的事情打死我也不说。

 

“真……真的?”

 

孟瑶抬起脚给他看看靴子。“二哥,你的外衣和靴子是我脱的,可我的外衣和靴子还好好穿着。你要是真对我做了什么,能是这个样子吗?”

 

“那你哭什么?还有你的脸怎么青了?”

 

孟瑶这才发觉是脸上的泪痕让蓝曦臣起疑了,但这可不能说实话,于是果断给了蓝曦臣一个黑锅。

 

“你掐的,把我掐哭了!”

 

蓝曦臣寸寸石化,接着磕巴:“我,我,我,我喝醉了了会掐人?我还掐你哪里了吗?”

 

孟瑶睁着眼说瞎话:“没,你就掐我脸。好了二哥,我发誓你真没占我便宜!”孟瑶竖起三指郑重道。“该起身了,今日就能到云萍城,该同慕容庄主告别了。”

 

“哦……”蓝曦臣木然的由着他拉起来,表情还是呆呆的,脸更是红得紧。

 

孟瑶心情倒是好了不好,一点都不在乎靠岸的地方是自己身死的云萍城。

 

只是那慕容思华一脸戏谑、不怀好意的盯着他脸上的淤青看,让蓝曦臣浑身不自在。孟瑶心中暗骂千年老狐狸精,却仍旧面无表情的说着场面话与慕容思华告别。

 

蓝曦臣还沉浸在他“掐”了孟瑶还把人掐哭的尴尬之中,一言不发的直直往前走。孟瑶心情甚好的跟在后面,但越看越奇怪,这蓝曦臣怎么走到客栈门前了?

 

“二哥,你不是要探访故友吗?到这里干什么?”

 

蓝曦臣不敢看他的脸,道:“天色不早了,我们先住一晚,明日再带你去。”

 

孟瑶:……

 

我的好二哥!现在连午时都不到,什么叫天色不早了,你敢不敢看着门外的大太阳说这句话!

 

但他也没拦着,他爱死蓝曦臣这尴尬的神情了!

 

蓝曦臣要了两间上房,在孟瑶要跟着他进房的时候突然说道:“阿瑶,你,你在城里随便逛逛吧,有什么喜欢的就买下来,午饭不用跟我一起吃了,我,我睡一会儿……”

 

背着身将钱袋塞给孟瑶,孟瑶心里乐开了花,不知道二哥害羞到什么时候。不过二哥为什么就不信他没把我怎么样呢,还是接受不了自己做出了不雅正的行为?罢了,这得二哥自己想清楚才好,还是别在他面前晃悠让他更加尴尬了。

 

昨晚好好哭了一场,孟瑶已经百无禁忌,抱着他的小竹子直接向当年的观音庙方向而去。边走边对着小竹子嘟囔:“你好歹也是大名鼎鼎的食铁兽,老虎见了你也得蔫,为什么非要靠卖萌为生?你现在小就罢了,再长大些我可怎么抱你啊。难不成现在要我开始练倒立?我可练不出来二哥和蓝忘机那惊人的臂力。听到没,自己走!”

 

小竹子眨巴着大大的眼睛,一脸“我不懂,我要抱抱……”

 

孟瑶:……

 

我脑抽了居然跟一个竹熊比瞪眼。算了,看在你是二哥送我的份上,我认命!

 

物是人非,思诗轩和观音庙都不复存在。因为金光瑶的身死,观音庙中镇压的怨灵怨气消散,此地已无邪祟,改成了一处规模宏大的学堂。孟瑶站在门口,听着朗朗童声齐声念着:“天地玄黄,宇宙洪荒……”笑弯了眼。

 

晒了会太阳,逛了会书斋,尝了些小吃,孟瑶又走进最热闹的茶楼听说书。好巧不巧,说的正是“泽芜君大义灭亲,金光瑶自食恶果”。

 

“话说那金光瑶用卑鄙手段封住了泽芜君和含光君的灵脉,但泽芜君和含光君是何人?姑苏双璧!一为宗主,一为仙督,岂是这无耻小人能控制的?!不消一时三刻,这二位便恢复灵力,只见泽芜君上前一掌,打得那金光瑶口吐鲜血,滚出五丈之远!”

 

场下一片叫好之声。

 

“打得好!”

 

“泽芜君应该直接打死这卑鄙小人!”

 

虽然说书的杜撰了太多,但把蓝曦臣描绘的大义凌然、英勇非凡,孟瑶跟着叫了几声好,多吃了几块茶点。小竹子直接上了桌子,抱着一个苹果咯吱咯吱啃的欢快,引得众人视线不住地往这里飘。

 

“金光瑶这厮见大势已去,没骨气的跪倒在泽芜君身前,不住的磕头求饶,磕得头破血流,只求泽芜君放他一马!”

 

场下又是一片大骂:“忒不要脸!”

 

“泽芜君可别心软!”

 

“金光瑶死一万次也不够!”

 

孟瑶摸了摸下巴,心道:我磕头了吗?算了,听得开心就好,反正也不是给蓝忘机磕。

 

说书人继续:“泽芜君又岂会饶他!义正言辞将金光瑶罪行一一数清,斥骂他背信弃义、祝狗不如!金光瑶为求生路,竟然将小金宗主劫持。幸而含光君当机立断,断去他一臂,才让小金宗主安全无虞!”

 

又是一片叫好之声。

 

“泽芜君欲直接了结这卑鄙小人为义兄报仇,被夷陵老祖拦下,老祖招来化为凶尸的赤锋尊,将这厮当场撕为八块!”

 

孟瑶再也忍不住,“扑哧”一声笑了出来,恰好众人屏气凝神听“赤锋尊”的英勇,孟瑶这一声显得格外清晰。

 

说书人有些不悦,道:“这位小公子为何发笑?莫非我说得不对吗?”

 

原来你也知道你说得不对。孟瑶也不跟他争辩,敛眉道:“我听到恶人遭此报应十分开心,故而忍不住笑出来,还请先生见谅。”

 

说书人见他眉清目秀、恭敬有礼且善恶分明,关键还带着一个蠢萌蠢萌的竹熊。顿时也开心起来,夸了他几句继续说书。

 

散场之后,孟瑶赏了他二钱银子,心满意足的离开茶楼。

 

一直晃荡到暮色将至孟瑶才回到客栈,蓝曦臣貌似还在害羞,孟瑶叹了口气让小二将饭菜送到蓝曦臣房中便休息去了。

 



 

第二日,蓝曦臣总算恢复正常了,吃过早饭,提着一篮子香烛纸钱带着孟瑶往郊外走去。

 

香烛、纸钱!

 

孟瑶这才后知后觉的想起来他是死在五年前的今天的!二哥要探访故人,就是给他上坟吧!!!

 

可是二哥,我的“尸体”不是跟聂明玦一起被封印镇压了吗?您老人家不会特意给我弄了个衣冠冢,还埋在云萍城吧!

 

自己给自己上坟,怎么都觉得太过诡异,我可以拒绝吗?!!!

 

当然不行,孟瑶不敢提,蓝曦臣也没发觉他的不自在,一言不发的径直往前走。

 

越走越偏,直到密林深处孟瑶才看见两处坟茔。

 

为何是两处?莫非不是自己的衣冠冢?他刚才的纠结是自作多情吗?

 

看清墓碑后,孟瑶的心像是被一只大手紧紧攥住,竟有些喘不过气来。

 

一块墓碑无字,而另一块上书四个大字:孟诗之墓!

 

孟瑶在心中暗自呼唤:阿娘!

 

眼眶又泛起酸来。虽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。二哥既然知道一切是聂怀桑设计,也知阿娘的遗体被他换走,必然会向怀桑索要。坟茔和墓碑虽然简陋,却更能显现出来二哥的细致。这荒山野岭的要是将坟茔修建的奢华,必定引来盗墓之人,阿娘生前身不由已,死后就让她安享清净吧。自己仇人众多,墓碑上不论写金光瑶还是孟瑶都会引来仇家泄愤掘坟,更会连累阿娘……倒不如就这样,让他们母子安安静静的呆在一处,真好!

 

孟瑶感激地看向蓝曦臣,虽有千言万语却说不出口。

 

旋即,他发现了蓝曦臣的不对。

 

蓝曦臣双拳握得死紧,指节咔嚓作响。虽然背对着他,但经过观音庙一夜,孟瑶知他是怒到极点的表现。

 

定睛一看,孟瑶了然。属于他的无字之坟有被挖开的痕迹!

 

“二哥?”

 

蓝曦臣转身拔出孟瑶的福佑冲着坟茔挥了几剑,露出硕大的棺材。起来棺盖,内里皆是金光瑶的用品,还真是齐全。

 

但蓝曦臣气得更狠,只扫了一眼就怒道:“没了!真的没了!”

 

什么没了?孟瑶不解,来回打量了好几遍,衣物、腰带、湖笔、端砚……连惯用的白牛角梳和二哥给的通行玉令都在,丢的到底是什么东西?恨生被二哥藏在书房,值钱的全都在这,到底丢了什么让二哥如此震怒?




评论(26)
热度(69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华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