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曦瑶 浮生半醒】第十六章 赝品

听到硕犀山有小昆仑之称,孟瑶突然想起了千年前一个有名的修仙门派,便是自称昆仑一脉,不知是不是他所想的那个。

 

他去问蓝曦臣,蓝曦臣点了点头,道:“不错,清心宗所在就是这硕犀山!”

 

清心宗,一个即使被历史的黄沙掩埋但仍被后世铭记的玄门正宗,留下无数令人向往的传说。

 

千年前,修士们的敌人不是邪祟,也不是精怪,而是魔族。

 

被魔气侵蚀的人类会被转化为魔族,而魔族的目标就是占据人间夺取三界。以清心宗为首的玄门以除魔卫道为己任,前仆后继,终于将魔族消灭。如今所谓妖魔鬼怪中的魔已不是当年的魔族……

 

蓝曦臣道:“清心宗最为惊才绝艳的便是第七代宗主容华。”

 

是的,容华。这个令万魔惧怕痛恨的存在,带领玄门捣毁魔窟,将魔族精英屠戮殆尽,令魔族元气大伤,只能被玄门消灭。

 

“容华的字已经不可考证,但他的剑术出神入化,佩剑名为幻影,幻影出鞘剑影万千,分不出哪是剑哪是影,更为惊奇的是剑影亦可灭魔,故而幻影现万魔消散!”

 

对英雄的向往是每个男人的共同之处,听着蓝曦臣的款款道来,孟瑶对那个时代心向往之。见蓝曦臣也露出了钦慕的神色,调笑道:“那容华前辈必是各家仙子心仪的对象。”

 

蓝曦臣露出了一个极其古怪的神色,道:“其实,容华前辈,他,是个断袖……”

 

“什么?”孟瑶很是吃惊。“容华前辈喜欢男人?”

 

蓝曦臣点头。“蓝家古籍中有那么一点点记载,容华前辈的道侣就是墨琅前辈……”

 

墨琅这个名字也是为人所知。灭魔之战中与容华并肩作战,容华死后,就是墨琅带领玄门消灭了剩余的魔族。没想到二位前辈竟然是这种关系。

 

“那为何二位前辈的关系不为众人所知?”

 

蓝曦臣道:“在那个时代,男子相恋不为世人所容。当年容华前辈为了墨琅前辈甘愿放弃宗主之位,当时玄门修士需要二位前辈带领他们除魔才默认了他们的关系。后人为尊者讳,便抹去了这一段记载,将二位前辈描写成兄弟之交、知己之情……”

 

孟瑶只想呵呵。当事人都不在乎被人说三道四,那群人吃饱了撑的替人家隐瞒,无聊至极。

 

“那硕犀山既然是清心宗所在,又怎么会妖气弥漫呢?”孟瑶不解。

 

蓝曦臣道:“我也不是很清楚,只知道灭魔之战后墨琅前辈带着容华前辈尸身离去,容华前辈的幻影剑要求极高,清心宗中少有人能学,后来便失传了。此后清心宗少有能人,便渐渐式微。后来温卯兴家族而衰门派,清心宗便消失不见。可能因无人驻守硕犀山才被群妖占据吧。当年岐山温氏无法征服之处一为夷陵,一为硕犀山。若幕后之人是硕犀山上的妖类,那我们麻烦大了。”

 

“如今,只能寄希望于硕犀山上的群妖不会插手此事吧。”

 

 

 

第二日,看到慕容思华的脸色,孟瑶就知道他们的希望落空了。

 

“那个与敛芳尊金光瑶长得一样之人,进了硕犀山……”

 

蓝曦臣点头,道:“劳烦慕容帮我们打点一下进山事宜。”

 

慕容思华确实不愿,焦急道:“泽芜君,我知你心系苍生,从未对你提过什么过分的要求,但今天,我以一个朋友的身份恳求你,不要进硕犀山。你们可以效仿当年的岐山温氏在乱葬岗外设禁,联合仙门百家将硕犀山封闭起来,千万不要进山!”

 

蓝曦臣摇头,道:“慕容你有所不知,乱葬岗多为怨灵,轻易不会离开死地,可以禁锢。但硕犀山上的妖类怕是禁锢不住。他们已经下山,便不会轻易罢手。更何况此事牵扯到金光瑶,我不能坐视不理。”

 

“你就不怕那幕后之人用金光瑶作饵是故意要引你上钩吗”

 

蓝曦臣还是坚持道:“即便如此,我也要进山一探,看他究竟是人是鬼还是凶尸。”

 

慕容思华还要劝,孟瑶道:“多谢慕容庄主好意,但二哥心意已决,不会改变。还望慕容庄主见谅。”

 

“唉!”慕容思华一跺脚,吩咐人为他们准备进山事宜。

 

蓝曦臣对孟瑶道:“阿瑶,你还是……”

 

“不,二哥,我要陪你一起去!”

 

蓝曦臣揉揉额角,无奈道:“好,但你要紧跟在我身后,不可鲁莽!”

 

“好”

 

慕容思华亲自送他们到硕犀山外围,把脚跺了又跺,还是没有再开口挽留。道了一声“珍重”扭头便走。

 

 

 

传言中清心宗所在的硕犀山灵气充沛、鸟语花香。而如今的硕犀山虽然草木葱郁,却是杂草歪树居多,感受不到蓬勃的生机。即使在正午,阳光也几乎被茂密的树丛遮挡的只剩几片斑驳,加上妖雾弥漫,四周更显阴森。

 

脚边偶尔有窜过去的松鼠,见了生人几下就跳上树,发出惊恐的“吱吱”声。藏在树上的飞鸟也成群腾起,远远飞走。

 

走了一路,见到的都是蛇虫鼠蚁,妖物竟没见一只。

 

走到半山腰,终于见着了当年清心宗残留的遗迹,也终于知道为何千年过去,还是没有哪一家能占据这硕犀山。

 

因为整个山,都处在硕大的护山阵法之中。千年已过,这阵法依旧有效,定是被妖物发觉其中关窍,主持着阵法。

 

果然是有不得了的妖物隐藏在此山中,还在等着他们上钩。

 

蓝曦臣也不急,既然用金光瑶把他引过来,终归会为他解惑的。

 

看着就地打坐的蓝曦臣,孟瑶嘴角抽了抽,蓝曦臣能想到的他也能想到,但他独独不知道那个“金光瑶”是个什么玩意儿,针对的是仙门百家还是蓝曦臣。

 

“咯咯咯,真是两个俊俏的人儿~师兄果然没骗我。”女子甜腻的娇笑声远远传来。

 

终于来了。

 

来的是一个黑衣女子,媚眼含笑,通身风流韵味。冲着蓝曦臣道:“你就是第一美男?的确长得不凡。你身后的小矮子是谁?”

 

孟瑶磨牙,抢在蓝曦臣之前回话。“我虽然矮点,但总比姑娘高些,这声小矮子恕我难以苟同。”

 

那女子又咯咯的笑了一会儿,突然身量猛增,下身化成蛇身,道:“你真的比我高些吗?小矮子。”

 

你大爷的!孟瑶气得脸都红了,身高可是他两辈子不能言说的伤。前世矮就罢了,可以推说云梦人比北方人矮点,自己又身在青楼营养不良。但他现在的身体可是生长在陇西成纪的,因为年纪小被家人宠着长大,居然还长得这么矮,气死人了!

 

女子下身维持蛇形不变,就那么爬到蓝曦臣面前,好奇道:“你不是敛芳尊的夫君吗?为何身边跟了别人,移情别恋吗?”围着蓝曦臣转了两圈,道:“莫非你就喜欢小矮子?”

 

蓝曦臣不恼,孟瑶可忍不住嚷道:“姑娘你好好说话,什么叫敛芳尊的夫君,金光瑶他也配?!”

 

“阿瑶!”蓝曦臣破天荒的呵斥了一句。

 

蛇妖很是疑惑,“可是王告诉我来的是敛芳尊的夫君,为了敛芳尊到现在还打光棍呢。王不会骗我,莫不是小矮子你吃醋了?咯咯咯,这可要不得,我平生最恨的就是夺人所爱。敛芳尊不久就会回归人世,当心他把你的魂儿都撕碎掉!”

 

蓝曦臣仍是浅笑,问道:“什么叫敛芳尊不久会回归人世,姑娘可否解惑?”

 

“你不是追着敛芳尊来的吗?哎呀我忘了,还没让你们夫夫相见呢!”说这轻拍了两下手掌,从密林走出一个人来。

 

来人身着金星雪浪袍,头戴软纱罗乌帽,额点胭脂红朱砂,正是一派好样貌。见到来人,孟瑶的身体难以抑制的抖动起来,而蓝曦臣却是毫无反应。

 

“怎么会?”孟瑶低声呢喃,别说是江澄,就算是他也得承认来人跟金光瑶长得一模一样。可封印之地完好无损,只被盗走了一只右臂,怎么会如此相像?!

 

蛇妖更是好奇了,对蓝曦臣说道:“你这个时候不应该先吃惊再抱着他嚎啕大哭吗?你莫不是假的蓝曦臣吧?”

 

蓝曦臣笑道:“我是真的蓝曦臣,不过你身边的这位可不是真的敛芳尊啊。”

 

蛇妖歪歪头,不解道:“不应该呀,这是王用敛芳尊的断臂做出来的,就是敛芳尊呀……”

 

蓝曦臣面色一暗,果然盗走阿瑶手臂的就是这群人。怒道:“假的就是假的,做得再真也是假的。姑娘拿个赝品来是骗不了我的。说吧,你们有何居心?”

 

“居心?我不知道,王没告诉我,他只是让我带着敛芳尊来取你性命……”

 

好歹毒!蓝曦臣这些年对金光瑶心怀愧疚,即便知道面前的金光瑶是假的也不免分心,这群人,真真歹毒!

 

“你的王是何人?”

 

“王就是王,说了你也不认识,咯咯……”

 

“二哥,我对付这个假货,你对付这女妖!”孟瑶上前一步挡在蓝曦臣面前。

 

“好!”蓝曦臣答应得十分痛快。

 

孟瑶怒意爆表冲着“金光瑶”而去,“金光瑶”也抽剑回击,越打孟瑶越是心惊,这“金光瑶”的路数真的跟前世的自己一模一样,除了不会在打斗中用言语扰乱人心。

 

但是,这个“金光瑶”又像对自己有一种本能的惧怕,就像不敢伤害自己似的,无数次刺偏。孟瑶可是毫不留情,抽着一个空隙就削去“金光瑶”的左臂。

 

左臂掉落,却在一瞬间弹了回去,分毫不差的接在断口上,连衣服都完好无损。

 

孟瑶不信,又一剑削掉“金光瑶”的脑袋,那头颅在空中转了一圈也是原样的飞回颈上,连一点伤口都没留下。

 

 

《浮生半醒》取自李玉刚的《逐梦令》。私以为里面的“故事嶙峋 心不平 曰命”和“谁薄命 叹倾城 盛名”有点瑶瑶的感觉。“弦外音 拨乱曾经 丝竹轻 却重重 伤心”有点蓝大的感觉。

想问一下看文的各位,将来瑶瑶和蓝大凑一对了,是给蓝大喊二哥?蓝涣?阿涣?还是曦臣?求回复。


评论(23)
热度(562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华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