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曦瑶 浮生半醒】第二章 再会

金光瑶醒来的时候觉得大事不妙。

 

这房内的装饰像极了云深不知处的风格,还有那兴奋的跑去喊人的家伙,不就是蓝家的那个叫蓝景仪的孩子嘛!难不成自己身份暴露了?还是做了一场梦?

 

好吧,不是梦,门外传来蓝启仁老先生暴怒的声音:“蓝景仪,云深不知处禁止喧哗,家规五遍!”

 

迅速盘算该怎么应对蓝家人,这时候蓝启仁已经推门而入,慈爱又心疼的看着自己,温和地问道:“小秦,醒了啊,哪里还难受啊?”

 

小秦?金光瑶瞬间明了,这具身体本名叫秦孟瑶,自己当初还挺满意的。看来蓝老先生还不知道献舍之事,而且还跟这个叫秦孟瑶的孩子有些关系。暗叫一声“冤孽”,他那里想到那么个穷乡僻壤出来的孩子竟然能与姑苏蓝氏扯上关系,毕竟蓝家家训为“雅正”,绝不可能如金光善那个老种马一般四处留情,还做下不认。为今之计还是先应付一阵,抓住机会离开才是。

 

金光瑶做出一副怔怔的样子,双目无神,看得蓝启仁很是心疼,赶紧安慰道:“以后这就是你的家了,你二哥也在这里住过的……”

 

话音未落,蓝曦臣也推门而入。见到他,金光瑶瞳孔猛的一缩,张口便叫道:“二哥”。

 

糟糕!看着蓝曦臣怔了一下,金光瑶就知道得赶紧补救。虽然自己做的事大都是瞒着蓝曦臣的,但多年倾心相交,蓝曦臣对他是十分熟悉,一个不小心就会露出马脚。赶忙酝酿出几滴眼泪,带着哭腔道:“我二哥呢?我二哥在哪里?”

 

蓝曦臣不知道再次听到这孩子喊二哥自己是心酸还是悲伤,只知道这个孩子现在很痛苦。柔声说道:“我们是孟二哥的故人,往后就由我们照顾你好吗?”

 

一点都不好!

 

虽然金光瑶前世就对蓝曦臣生了那种想法,恨不得时时刻刻黏在蓝曦臣身边,但他更清楚的知道前世的所作所为已经让这位二哥寒了心,那种失望的眼神自己不想再看到第二次,所以,宁愿再不相见。

 

但这孩子已经没了亲人,如此断然拒绝只会让人起疑,他便不回答,只是一个劲的哀哭:“二哥,呜呜,我要二哥,我要回家……”

 

秦孟瑶这具身体虽然已经十五岁了,但身量较小,看起来也就十二三岁,脸庞十分青涩,哭起来更是让人心疼。蓝启仁虽然带大了蓝曦臣和蓝忘机,但这对兄弟自小就十分懂事,从未哭过,因而他并不知道如何哄孩子,只能一个劲的安慰道:“不哭了,不哭了……”

 

金光瑶在心里一个劲的翻白眼,他当年哄金凌才不会光说不哭不哭,果然术业有专攻,这蓝老先生还是教书育人的好,哄孩子,算了吧。

 

蓝启仁无奈,只能用眼神向蓝曦臣求救。

 

下一秒,金光瑶就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中。“以后,你就把我当成你二哥吧。”

 

金光瑶浑身僵硬,理智告诉他不能沉溺于这种温暖之中,但他的理智却已经控制不住本能,前世的委屈与痛苦一并爆发,拉着蓝曦臣的衣襟号啕大哭起来。

 

“二哥,二哥,我错了,你别不要我……”

 

蓝曦臣也是手忙脚乱,但他知道这孩子需要发泄,便笨拙的拍着他的背防止他厥过去。

 

哭了好一阵,金光瑶才停了下来,然后看着蓝曦臣白衣上的痕迹浑身僵硬,脸一阵红一阵白,尴尬的手都不知道放在哪里好了。难不成自己得了个年纪小的身体,心智也缩水了?

 

“以后留在云深不知处好吗?”蓝曦臣柔和的声音传来。

 

金光瑶下意识的点头,然后恨不得拍死自己。

 

蓝曦臣继续低声问道:“那我以后叫你孟瑶好吗?”

 

二哥你也不嫌膈应,金光瑶腹诽。但是,“阿瑶,我二哥喊我阿瑶……”

 

蓝曦臣眉头一紧,还是从善如流道:“阿瑶。”

 

蓝启仁叮嘱了几句,便离开了,蓝曦臣为他掖好被角掖追随蓝启仁离开。不算很大的寝室中就剩下了蓝景仪一个,蓝景仪见他并无睡意,自来熟的跟他搭话。

 

“小家伙,我也喊你阿瑶好不好?”

 

“不好!”金光瑶面无表情的拒绝。

 

蓝景仪又道:“那我喊你什么?喊你全名显得太见外,喊你孟瑶又跟那个谁重名,难不成要我喊你十三妹啊?”

 

金光瑶不搭理他。

 

既然答应了蓝曦臣留在云深不知处,那自是要住几年的,最起码这具身体成年之前蓝曦臣不可能放他离开。他要做的就是不让任何人发现身份,那么,凡事就跟自己前世反着来吧。

 

前世自己笑语迎人,笑得脸都要僵掉,与仙门百家虚与委蛇也算是身心俱疲,只是无人察觉而已。既然偷来这一世,就让自己肆意一些吧,不愿搭理的就不搭理了,反正他也不打算在云深不知处久留。

 

目前,他乐意搭理的只有蓝曦臣一个,所以对蓝景仪能气得旁人跳脚的话语全当没听到。

 

“十三妹会让人误会的,虽然你长得跟女孩似的,但终归是个男人,我以后叫你十三好了。”

 

“你随意。”金光瑶拉起蒙住头,闭门谢客。

 

“小家伙脾气倒是挺大,跟那个谁重名,怎么性格差距那么大……”蓝景仪一边嘟囔一边离开,还小心帮他关好房门。

 

那个谁……

 

金光瑶自嘲一笑,连他的名字都成了禁语,可见二哥当年伤得不轻。也罢,好二哥,你彻底忘掉金光瑶吧,对谁都好。

 

 

 

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金光瑶这里安静下来了,蓝曦臣那里却不平静。

 

“叔父,秦孟瑶这孩子随着门生一起上学便是,不行就让忘记和魏婴一起教,不必我亲自教导吧,我从未教过孩子,怕会……”

 

蓝启仁很不雅正的打断他的话。“忘记身为仙督已经够忙了,哪有时间教导小孟瑶。现在只有你最清闲,你不教谁教!”

 

“可是就算我和忘机当年也是跟着其他门生随着您听讲的,我若教导秦孟瑶,岂不是让他太过显眼了。”蓝曦臣还在反驳。

 

“有什么显眼的,小孟瑶不是咱们蓝家人,断然不会继承宗主之位,放在你身边就是为了提提他的身份。虽然咱们把秦川当成家人,但在外人眼里他只是蓝家的家仆,他的弟弟也被归入家仆之流!因为身份引来流言蜚语你又不是没见过。当年魏无羡也是家仆之子,但是被江宗主收为大弟子,对他身份说三道四的人就少了很多。你那个好义弟,金光善的亲儿子,就因为母亲是娼妓、金光善打心眼里不喜欢他而受了多少白眼。他最后落到那个下场也与之有关!”

 

蓝曦臣默然不语。哪怕天下人都认为金光瑶错的离谱,但他还是无法全然的恨他。他甚至会想,若是早日遇见他,早日发现他处境有多么糟糕,全心全意的去维护他,金光瑶定然不会变成那个样子。

 

见蓝曦臣有些动摇,蓝启仁接着道:“曦臣,不是叔父说你,你想想从金光瑶死后你正常过吗?整日里就知道闭关,把事情都交给我和忘机,自己诸事不问。现在连聂怀桑都认真起来振兴清河聂氏,你身为姑苏蓝氏家主,你对得起家主这个身份吗?别忘了,你不光是金光瑶的义兄,还是忘机的亲兄长,不管金光瑶伤你多深,你多么想不通他为何要做下那些事情,你都得往前看。有些事想不明白就暂时放下,等你年纪大了,阅历更丰富了,兴许就能懂了。你一直自责没能发现金光瑶的异常,没错,作为义兄你有责任。你可以自责,可以反思,但你不能一直活在往日的记忆中。你应该让与金光瑶情况相似的人不要再成为下一个金光瑶!现在,小孟瑶就是这种人,无依无靠、出身低微。你得好好引导他,教他向善,哪怕最后灵力不行,只要他无愧无悔的活着就够了。曦臣,就算为了回报秦川的恩义,你也得教好他的弟弟。”

 

蓝曦臣知道自己这三年做的有些过了,无数次的告诉自己要走出去,但一想到金光瑶死前的悲愤和最后推开自己的绝然,他的心绪就没法平静,心思没法放在正地方,屡次失误,只能用闭关来麻痹自己。叔父这一番谋划,不光是为了小孟瑶将来打算,更是为了自己能走出阴霾。叔父的苦心,不可再践踏了。

 

蓝曦臣躬身行礼,道:“曦臣知道了,曦臣一定会尽心教导小孟瑶。”

 

蓝启仁满意的点头,这才是他的侄儿!

 

“不过,叔父,”蓝曦臣接着道:“阿……金光瑶不论做错了什么,终归是我的结义兄弟,任何人都没法成为他的代替品,还望叔父见谅。”

 

蓝启仁摸着胡子的手一紧,险些揪下一撮,半晌还是闷闷的说道:“知道了。”

 

 


评论(30)
热度(1002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华彦 | Powered by LOFTER